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理查鄧肯新書 「新一波大蕭條:紙鈔經濟的崩壞」The New Depression: The Breakdown of the Paper Money Economy by Richard Duncan (2)


The New Depression: The Breakdown of the Paper Money Economy
理查鄧肯 李察鄧肯 Richard Duncan
Hardcover: 179 pages
Publisher: Wiley; 1 edition (April 3, 2012)
Language: English
ISBN-10: 1118157796
ISBN-13: 978-1118157794
Product Dimensions: 6.4 x 0.8 x 9.4 inches





此為理查鄧肯新書 「新一波大蕭條:紙鈔經濟的崩壞」The New Depression: The Breakdown of the Paper Money Economy by Richard Duncan重點整理的第二集

理查鄧肯新書「The New Depression」重點整理第一集請按此





[(2)集開始]


  因為經濟成長是由債務所推動,於是美國的產業也因此而變得非常病態。美國的製造業嚴重萎縮,只剩下GDP12%,而服務業卻大舉蓬勃發展。美國的製造業萎縮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美國在1948年有1470萬個製造業職缺,但在2007年,美國製造業職缺竟然只有1400萬個。2007年竟然比1948年的製造業職缺還要少!美國的廉價信用,導致美國人可以輕易地用借錢的方式買到外國的廉價貨物,這樣的現實,嚴重地改變了美國企業做生意的方式,使得製造業在美國根本活不下去!

  美國對全世界最主要的出口,就是負債。美國出口負債到全世界。

  美國的這50兆美元信用放款餘額,另一方面也產生了其他人的50兆資產。可是這種資產很容易變質。因為靠別人負債所產生的資產,並不是真正的資產!只要美國的週轉開始發生困難,全世界各國的資產也會開始憑空消失!

  美國的生產能力,越來越難以支應這種高額負債。只要美國還能繼續擴大債務,就還能拖下去,但若美國無法再擴大債務,一切就結束了!

  我們現在的世界,鈔票根本不是錢,鈔票只是信用,鈔票只是政府借來,或是美國借來,或是某某人借來而產生的信用而已。


古典學派的貨幣數量理論”The Quantity Theory of Money”主張,增加貨幣數量只是單純改變物價,不會對經濟產生任何正面效果。另一位古典經濟學家Irving Fisher在其著名作品”The Purchasing Power of Money”,在本書中,Fisher提出了其著名的費雪方程式。MV=PT

M:流通貨幣
V:貨幣周轉速度
P:物價
T:交易數量

      這個方程式道理如下,花費的金額一定等於所有買的東西的價格加總。所以花費的金額是金錢方,所有買的東西價格加總是貨物方。貨物方就是一個國家的生產。費雪提到,印鈔票只會使物價同比例上升,而不會改變貨幣周轉速度,而對交易數量T僅僅會有非常短期的影響而已。至於貨幣流通速度,根本就和流通數量無關。為什麼印鈔票無法幫經濟? 費雪解釋到,因為一開始印鈔票,會讓市場上某些商人毛利率會上升(賺錢速度快過利率、生產成本上升),於是短暫地讓交易數量T上升,但很快通貨膨脹也會跟著上來,於是利率及生產成本也往上拉高,這樣又讓商人的毛利率給下降回去,進而商人發現一開始的毛利率增加已然消失,商人接著把先前交易數量T上升的部分又給下降回去。等於是又回到原點。

      這個道理,不是只有講解印鈔票無效,其實也是經濟循環理論的核心原理。印鈔票導致M增加,一開始雖然會短暫使T增加,但到最後,只有物價P會增加而已,其他原本一開始增加的如交易數量T,到最後都會萎縮回去。於是費雪又提到,經濟循環總是短暫的,因為貨幣數量的增加有其限制。但費雪所不知道的是,我們2012年的現在,和1912年的費雪,時代已經大不同了,現在的央行,要印鈔票要多少有多少,要發公債要多少有多少;只不過,費雪告訴我們的道理,它的邏輯仍然沒有改變,這些多印的鈔票,讓當初的虛假交易數量T上升,最後總是會下降回來,而最後的物價P將持續高高掛在上面,來反映多印的鈔票,這個千古不變的硬道理經過一百年後,也將不會有任何改變。

    重點整理目前大概是這樣,先到這裡。

     各位可以從理查鄧肯的書中發現他的觀察及論點,全都是根源於古典經濟學、根源於Austrian經濟學。包含他提到的生產與儲蓄才是推動經濟的真正動力,而非消費和借貸,古典經濟學大師費雪的費雪方程式,甚至這本書的每一個章節之開場名言都是古典經濟學派歷來大師之經典格言。比如說,

Irredeemable paper money has almost invariably proved a curse to the country employing it. – Irving Fisher 不能兌換實體財貨的紙幣紙鈔,總是無可避免地詛咒使用它們的國家。

A credit expansion boom must unavoidably lead to a  process which everyday speech calls the depression-Ludwig von Mises 信用擴張的繁榮勢必導致新聞媒體每天焦點關注所說的經濟蕭條。

The balance of payments commands, the balance of trade obeys, and not the other way round- Eugen von Boehm-Bawerk 平衡貿易的付款做主,平衡貿易隨後跟之,而非反向。

The only cause of the depression is prosperity- Clement Juglar 蕭條唯一的成因就是繁榮。

     但令人非常驚訝的是,理查鄧肯所提議的解決方案,竟然是美國趁現在還沒有爆之前,能借多少錢算多少,然後拿這些錢去搞各種投資、公共建設。他曾經在跟奧地利學派經濟學家、古典經濟學家的討論中說,我知道這些公共建設沒用,但趁世界毀滅之前,美國能繼續再拿多少,就拿多少吧!

    這就讓我想起一個比方,有一個吸毒吸得非常重的病人,他因為吸毒身體非常虛弱,而且他現在已經是重度上癮者,不吸也不行。古典學派醫生看到這位病人,知道他唯一的活路就是要戒毒,不戒毒,他必死無疑!而理查鄧肯這位醫生他自己也是古典學派,他當然也知道正確解救這位病人的方式,但他卻提出另外一種看法,反正他身體已經病成這個樣子,不戒毒也活不下去了,乾脆就讓他趁活著還能吸,能吸多少算多少吧!反正活不了了,就讓他吸個夠!

    我能體會理查鄧肯的看法,因為這次的信用泡沫是吹的如此嚴重,即便是古典經濟學家如理查鄧肯,也竟然會提議這種凱因斯學派的治療法,即便理查鄧肯知道這種根本不是治療,這種只是安寧療法,是拖時間,趁能撈錢趕緊撈的方法,但理查鄧肯也竟然因不忍病人發病死亡太痛苦,而顯得軟弱,寧願選擇此種安寧療法拖時間,我真是難過地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而另一方面,這位吸毒吸得如此重的病人,這位該死的病人,竟然躺在病床,還喃喃自語地開口說,若經濟有需要,我一定會QE”,這就好像是病人自己說若我的病情有需要,我一定會吸毒,廢話,你一定會有需要,而且你不吸,你會馬上掛掉!你現在就是靠吸毒當飯吃過活的,病人的瘋狂,與大眾的無知,真的需要我等輩人來喚醒了!

最後,本書提到許多古典經濟學大師的名字如David HumeJohn Stuart MillLudwig von Mises,這些偉大的古典經濟學家,當我看到你們的名字時,心中真是百感交集!David Hume曾說過國家若不消滅公債,公債必將消滅國家。言猶在耳,看到歐債危機,不知道眾多主流經濟學家,凱因斯及其信徒,你們能不感到慚愧嗎?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4 意見:

Hello, I check your blogs daily. Your humoristic style is awesome,
keep doing what you're doing!

Also visit my blog - how to make money online free and fast

政客如果知道慚愧,那政客就不成其之所以為政客。
人民真正必須做的是徹底了解人性和政客的本質,不要作夢,不要當政黨的奴才。
然後,人民真正自主的民主才有一絲絲可能。

生產與儲蓄才是推動經濟的真正動力?

這也是錯的。

效率才是經濟的本質。
一切資源皆是有限,如何人盡其才 地盡其利 物盡其用,合理生產,適度消費,貨暢其流,才是一切的根本。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