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糧食原物料大漲 非關原油 更非氣候異常 Food Prices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oil, weather, but with everything to do with money printing



    現在全世界的通貨緊縮,只會發生在實質物價,不會發生在名目物價上。名目上的物價,只會不斷地狂升。

    什麼是停滯性通膨?就是實際經濟在收縮,但卻加上印鈔票,於是變成名目物價不斷上漲,但實質物價、股票、房地產卻用漲比較少的方式在下跌。

    糧食原物料的不斷飆漲,原因才不是因為原油價格上漲,更多糧食拿去做原油替代品的替代效果,更不是政府歸咎的、外行分析師強調的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真正的原因,是印鈔票。別誤會我,並非氣候異常不影響糧食價格,也並非原油價格不影響糧食價格,而是,這些表面因素,根本就無法解釋糧食原物料長期如此上漲的猛烈潮流!

    先來看玉米技術分析圖,玉米從1997~2007年,形成了一個大型的圓形底,加上手把後,於是突破。一模一樣的走勢,現在又再來一次,一個圓形底完成後,現在又已經完成手把,即將突破。若是今年氣候異常,怎麼可能解釋長達15年的玉米多頭走勢?難道玉米田地飽受氣候異常15年?別忘了,若氣候異長是短期突發,這的確是氣候異常,這也的確會導致玉米上漲一陣子,但怎麼可能氣候異常讓玉米漲15年,在這15年的區間裡,難道每年雨量都不足?每年都熱浪來襲?幫幫忙,玉米會上漲的根本原因,當然不是氣候異常!




    再來,又有經濟學家說,因為玉米是石油的替代品,而石油不斷上漲的結果,導致玉米大量被轉做生質汽油,所以間接導致玉米上漲。這個理由就有道理多了,但若我們深入分析,仍然會發現,這不是事實。為什麼? 因為,用統計分析,我們可以看到玉米對於汽油的相對強度,這15年來,不斷地下降,若玉米真的是替代汽油所造成的上漲,怎麼可能每桶汽油在85美元時的玉米,比每桶汽油在147美元時的玉米,還要更貴? 若是替代效果,經濟學大家都知道,替代品價格越高,替代效果越強,該產品價格越高才是啊!若油價在85美元時的玉米,比油價147美元時的玉米還貴,我們可以很確定,玉米會上漲,有其他的因素,根本不是油價造成的。

 
    玉米上漲,有它自己的趨勢因素,這個趨勢因素,和黃豆上漲,還有其他種種糧食原物料上漲的趨勢都一樣。這個原因,經濟學家傻到看不出來,政府是忙著操作印刷機器而不敢告訴您!這個原因,就是印鈔票!是印鈔票造成的。

    可以再看到下面黃豆的圖形,和玉米的趨勢非常類似!你幾乎可以看到每一種糧食原物料,它們都有著明顯相同的趨勢,這個趨勢已經明顯到,不論是當年全世界氣候溫和而豐收,或是全世界氣候異常而欠收,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食品原物料價格就是漲漲漲!各位,股票市場找不到上漲行情,在糧食原物料裡面,每一種,都是帶著這股勁道強勢上漲啊!



      若某年氣候溫和而豐收,糧食價格跌不多,但氣候異常而歉收,糧食價格就大漲,這樣的糧食價格走勢,是具備明顯的向上趨勢性啊!怎麼會是單單一年或兩年的氣候異常能夠解釋的?
  
    另一個反證,證明糧食上漲不是氣候異常造成的最佳證據,存在於股票市場中。糧食原物料的這種強勢上漲,也早已滿到外溢到了股票市場裡的糧食生產肥料商Potash。請看下面POT(Potash Corp)的線圖。這一間公司,是製作肥料的領導廠商,也是我長期一直看好的美國股票。以下是它的短期技術分析圖。它已經突破下降趨勢線外不說,而且還發生了三重多頭背離。若是只有幾個月或一年以內的氣候異常,怎麼可能會來得及造福肥料廠商?除非氣候異常之後,永遠都不會再正常回來,否則,肥料廠商怎麼賺氣候異常的錢?別忘了,今年播種是明年收成的,難道全市場大家都知道明年也會氣候異常?後年也會氣候異常?世界永遠都會氣候異常?不然為什麼肥料股明年獲利會看好?15年來都好?並且肥料股大漲?由此就可以看到,您所看到一般的經濟學家,電視上的分析師,他們有沒有認真做研究?有沒有具備眼光在做研究?



      所以,通膨遲早會大舉來襲,不對,應該是說,通膨一直沒停過,還一直再加速,因為全世界都在狂印,都在激烈寬鬆。只是,看什麼時候剛剛那些說糧食上漲是氣候異常造成的廣大眾分析師們,他們一窩蜂發現不對勁了,然後,通膨才會開始激烈反映在市場上。

      過去這20年,市場上慷慨地獎勵投資人,兇狠地懲罰儲蓄人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開始,市場要開始慷慨地獎勵儲蓄人,兇狠地懲罰投資人了。但注意,只有當您儲蓄的是黃金,是白銀,是實質原物料,哪您才有機會被獎勵到。

   存鈔票的人,抱歉,不管風水怎麼輪流轉,好康永遠沒您們的份!特別是存美元鈔票的人,請保重!


[免責聲明] 
本部落格任何文章與討論皆非投資建議 純為個人分析與分享
任何對未來之財務預測皆隱含高度之不確定性,
請讀者務必自行審慎評估風險,盈虧自負。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13 意見:

還記得我在去年,還沒成立部落格公開分享以前,我就已經說過了,未來的經濟趨勢,股票投資就在糧食,能源類股,獨佔類型產業(如公用事業)為優先。

理由都跟價格彈性有關係,經濟學有讀好的人,我一講彈性,您應該就知道原因所在了。

以後開法拉利保時捷的人,不是銀行家,是擁有大筆生產的農夫。商學院,是我最不看好的學院No.1。不好意思,我也說到我自己,在下自己就是讀商學院的。真替學弟妹擔心!

ASIACHEN00:感謝分享
也轉貼一則舊文
通胀还是通缩?
(2008-09-10 22:24:50)

作者:Michael Kile, Feb,1991
翻译:真相道白,Sep,2008

美国未来的经济前景——究竟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有人认为这两种情况会同时出现,比如剧烈的通缩过后紧接着出现通胀和恶性通胀。或者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交替出现,但程度越来越剧烈,最终导致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彻底丧失。

如果未来是通胀,那么美国的债务会激增,以至于为吸引海外资本而制订的利率水平严重伤害了GNP增长。在这种两难处境下,联储别无选择,只能放宽货币政策(就像现在所做的),扩大货币供应量,最终导致更为严重的通胀。利率的降低会使货币贬值,从而使真实债务负担减轻。当海外对美元的支撑也崩溃之后,美元持有者会转投黄金。

如果未来是通缩,那么目前的状况与1930年代非常相似。在这种情况下,债务膨胀的程度如此之大以至于任何经济方式都无法支持。资产清偿将会变得普遍且具有传染性,导致资产价格下跌,而资产价格的下跌会招致债务紧缩,从而激发更大规模的资产清偿…这会是一个恶性循环。居民收入和消费者信心会严重下降,使得消费水平降低。经济上的不景气会削弱人们对美元的信心,此时人们一样会转投黄金或其它一些相对安全的货币。

无论是通胀还是通缩,都与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紧密相关。当联储通过连续的通货膨胀使本币不断贬值的意图被海外投资者看穿时,他们一定会争相逃离,而这种逃离又会迫使联储提高利率,以挽回投资者信心。但是,过高的利率会伤害企业,使经济陷入衰退,最终招致一系列通货紧缩的后果。

我们没有办法严密论证或否证上面的情形一定会出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40多年来,美国的金融状况和稳定性正变得越来越差,始终伴随着周期性的信贷紧缩(导致债务危机), 随后是新一轮的信贷扩张。

但是,金融市场和银行业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最终的结果将会是通缩环境下的大萧条。美国经济无论如何也不足以使人们对美元重新产生兴趣了,除非官方采取一些出乎意料的措施(比如动用美国的黄金储备使美元重新与黄金挂钩),所有的美元债务都必须在未来进行内部偿付。问题是:在这种情况下偿付债务是否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解决这个困难的老办法是向市场注入越来越多的钱使通缩逐渐向通胀过渡。但是,这次可能就不起作用了。原因很简单——这个国家的债务人已经多到不能再多了,没人愿意再继续借钱。

企业,个人和联储已经被巨额债务缠身,债务总额和GNP的比例达到近期历史最高水平。联储无法使这个倒金字塔形的债务状况继续发展了,因为债务的流动性已经变得太低——无论利率多么有吸引力,也不会再产生新的债务。货币扩张的杠杆已经被使用的过于频繁。下一阶段,投资者会从这个倒金字塔的顶端快速下降,将流动性差的资产转换成位于倒金字塔塔尖的实质货币——如黄金。这个阶段会随着美元信心的崩溃而激化——大银行的倒闭,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坍塌可能会触发这个阶段。

无论怎样,就像上文已经阐明的,正在出现的两难状况不可解决。在全球资本紧缩的大背景下,用海外越来越少的储蓄去补贴不断攀升的赤字、全球经济放缓、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都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没有任何解决方案能够使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不发生剧烈变化,没有任何办法可以使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不发生动摇。通胀和通缩最终都会使人们最终持有实质货币,从美元涌向黄金或其它货币。

-------------------

令人吃惊的是,这篇文章是在1991年2月写的,作者Michael Kile, 现在看来简直是精确预言~~~

原文地址:http://goldchat.blogspot.com/2008/09/deflation-or-inflation.html

ASIACHEN00
http://www.ncku.edu.tw/~source/home/news/980310.pdf
這個連結是一個成大副教授的ppt .其中第76張是
為什麼 韓戰.越戰後直到現在:通膨不休息?

有緣進入您的BLOG,但文章似乎都找不到發表時間?

若在blog可以從右邊,"文章依時間排列"知道確定的月份,

但若要知道確定日期就要從每篇文章底下的留言來看了,文章一定比底下第一個留言還要早!(沒有文章就不可能有留言)。由此篇為例,此篇文章底下第一個留言是我自己,可以得知文章為2012/7/12(或更早)寫的。

或是從臉書分享也可以大概知道,小綠都是先寫完,然後再到臉書分享,所以臉書也可以大概知道。(但2012/6/30以前的文章用這招不行,因臉書2012/6/30才成立)。

我以前也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小綠為留下歷史證據,

每次寫完文章就會趕緊到臉書及Google+貼文,已留下確定的歷史時間!這樣更妥當!

並且也會儘快留下留言,讓留言的時間反證文章推出的時間為何。

終於找到問題所在,改好了。現在每篇文章都會顯示發表日期了,
而不是只顯示幾點幾分發表的了。

食品成本高漲 餐廳開始更改菜單、降低分量、甚至考慮裁員
鉅亨網 陳律安 綜合外電

餐廳 Smokin Jonny BBQ 開業不到一年,不過昂貴的玉米棒已經從菜單上消失。此外,老闆 Jon Sekiguch i對於牛肉價格上揚也很頭大。他的餐廳在周末時才賣牛肋排,因為那時消費者比較願意花錢。而售價 6.95 美元的煙燻香腸三明治,則苦於找不到價格合理的牛肉香腸。

《洛杉磯時報》報導,受到今年夏天美國中西部大旱的影響,本就受到高油價及經濟疲弱衝擊的餐廳,現在也開始感受到食品成本高漲的痛楚。
Sekiguchi 指出:「情況相當艱難。我不希望原本賣 1.5 美元的玉米要賣到 3 塊錢,而且品質還沒有比之前好。」

就算在乾旱之前,大宗物資價格也節節上揚。經濟學家指出,由於收成不佳的問題蔓延到整個食物供應鏈,預計未來價格還會走高。
現在無論是連鎖速食店、高級餐廳,還是巷口的咖啡店,都忙著因應上揚的成本。對於多數餐廳而言,最高成本不是食材就是人事。餐廳開始更改菜單、降低分量、甚至考慮裁員。
餐飲業界指出,在未來幾個月內,人們可以預期牛排變小、更少的青花菜,乃至菜單價格的全面上揚。
顧客也感受到了不同。身為廣播製作人的 Gina Grad,就注意到了份量變小、帳單變貴、客人變少。但她說,唯一的好處就是「不用一個小時就等得到位子」。
22 歲的演員 Chase Edmondson 則說,他被迫點兒童餐來對抗恐怖的售價。「一個漢堡要 12 塊真的很扯。」他說。
餐廳價格上揚已超過一年。食品躉售價格去年高漲 8.1%,為逾30年來最大的漲幅。這個夏天,麥當勞的大麥克均價來到 4.33 美元,較 1 月時的 4.20 美元上揚,去年的價格則是 4.07 美元。(接下頁)
食品價格將繼續上揚,且速度會更快。
作為牲畜飼料、糖原料、沙拉醬、汽水原料的玉米,其價格今年夏天飆漲了60%。英國貿易團體近來預期「豬肉及培根的全球性短缺」,被分析師視為未來價格上揚的預告。
與此同時,雞肉及火雞價格增速也越來越快,正好趕上了假期季節。雞肉價格較年前上揚 5.3%,火雞及其他家畜的價格上揚了6.9%、雞蛋價格 9 月時較年前上揚超過 18%。
全美最大的火雞製造商 Zacky Farms 本月聲請了第 11 章破產保護,並怪罪給飼料價格的飆漲。
廣受歡迎的雞翅餐廳 Buffalo Wild Wings,最近則告訴分析師菜單價格將調升 4 個百分點,以抵銷上揚的成本。
分析師預期,到年底前整體食品價格將上揚 5-20%。對餐廳來說,在收入佳的歲末時節,獲利空間遭到擠壓,且能夠調整的地方也不多。
Dining Alliance 協會執行長 John Davie 指出:「如果食品價格上揚這麼多,可能會吃掉他們(餐廳)的獲利。餐廳將被迫檢視電話帳單、薪資、乃至與供應商協調食材成本。」
Motley Fool 分析師 Don Krueger 指出,許多大型連鎖餐廳將能夠避掉調整菜單價格,這得感謝他們與供應商訂下的長期合約。至於小型餐廳,則將飽受衝擊。
熱愛速食的 Sabrina Hartwel l就發現漢堡縮水、肉排變得很乾、連小黃瓜與薯條也變少了。
房仲 Jonathan Cohen 則說,他將會更注意菜單。「以前上館子很隨性,現在則需要討論一下」他說。

小綠對以下的原物料預測,看法如何?

Q:有「平民投資天王」之稱的盧冠安曾提到,原物料將在今年到2013年走到高點,然後反轉,原因為何?

A:從歷史來看,原物料平均二十九到三十五年會有一次高峰,上次的歷史高峰約發生在一九八○到一九八二年,所以我預期原物料高點即將來臨。此外,原物料往往和美元走勢相反,美元走勢為五到十年一循環,自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元兌歐元就開始貶值,這幾年已經出現打底味道。

以黃金來說,高點會出現在2013年的年中,達到歷史最高點,估計約2000~2400美元,隨後破滅,轉入長期空頭...

To 小寶

個人絲毫不認同盧冠安的看法!
黃金現在根本無法估計會到多高,要到多高,
漲到10,000美元根本就還是太低!
因為政府印鈔,政府負債,根本不可能會停止,
至於2013年,不但不是最高點,反而是起漲。

另外,原物料要分成兩邊來看。兩邊差異甚大。
小綠所指的原物料,若沒特別說明,一般指的都是糧食與石油!

第一邊:糧食與石油:漲漲漲!印鈔不止 漲勢不止。

第二邊:基本金屬,其他原物料:是漲是跌都有可能,很難說。
為什麼?因為要看是印鈔印得多,還是它們下跌跌得多。
若印鈔>下跌,則仍然還是漲。若印鈔<下跌,則會跌,但跌幅會減小。

相較於石油美元年代,我實在找不出這次能讓美元維持地位的東西。糧食?效果可能不大,畢竟大家都可以種。黃金?早空光了。祕密發展的新能源!?有可能。接下來很可能是多強並立與金本位時代。

便宜食物 恐將成為歷史
【經濟日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外電】

2013.07.23 03:25 am

英國最大超市連鎖店執行長表示,便宜食物的時代已漸遠離。特易購(Tesco)執行長克拉克對接受英國衛報每周日出刊的姊妹報「觀察家」訪談時說,食物價格大幅上漲幾乎勢不可免,英國消費者不可能永遠享受低廉的食物價格。

他說:「長期而言,我想食物價格及家庭所得花費在食物上的比率,極可能上升。需求上升,價格就會上升,這是基本的供需定律。」克拉克發表上述看法前,英國王儲查爾斯創辦的「王子鄉下基金」,為慶祝英國「全國鄉下周」22日開跑,公布一項民調,顯示多數英國消費者說,他們願意為食物多付些錢,如果利潤的確歸於農民。

英國超市的老闆們,向來極少承認經濟壓力會影響超市貨物的價格。克拉克之前,只有另一超市大戶Waitrose執行長普來斯,也承認食物價格膨漲無可避免。克拉克的「基本供需律」論,有他在商言商的根據:英國目前氣候燠熱,特易購的瓶裝水漲價40%,被批劫「渴」暴利。

【2013/07/2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便宜食物 恐將成為歷史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45295.shtml#ixzz2ZpMYYnof
Power By udn.com

鰻魚太貴 日老店逐漸凋零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二十五日電】

2013.06.26 03:30 am

「無法再用以前的價格,提供好吃鰻魚飯給客人了」。位於東京神田小川町的百年老店「壽壽喜」,上月底關門,第四代老闆松下貴司嘆,鰻魚價格漲到離譜,鰻魚飯貴到客人吃不起,經營不下去。東京鰻蒲燒店協會統計,二○○三年東京都內約一百卅家店,現在剩九十五家。

「壽壽喜」這家一九○九年創業的老鋪,是當地人氣名店,去年鰻魚苗大漲,夏季活鰻批發價是每公克四千四百九十二日圓,和五年前相比,翻了一倍。「壽壽喜」只好把烤鰻魚切小塊一點,夏季缺貨時,把鰻魚飯調漲九百日圓,一碗變三千日圓(約台幣九百廿三元)。客人吃不起,漸漸流失,之後降為每碗兩千五百日圓,也喚不回人氣。【2013/06/2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鰻魚太貴 日老店逐漸凋零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988077.shtml#ixzz2XIlbMr6V
Power By udn.com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