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美國股市和世界股市的連動關係 怎麼利用它If not follow by US then weaker than US(2)





    這次以美國股市,和美國除外的世界股市做個分析比較。純黑線是美股S&P500指數近四年的走勢,代表美國股市走勢,而另一條紅黑相間的線,是Vanguard FTSE All world Ex US指數走勢,我們用它來代表世界但美國除外的各國股市走勢。



從線圖中我們可以注意到幾點,

1.美股上漲時,世界其他股市漲得比較多,相對績效表現比較好。在2009~2011年之間,世界其他股市較美股有+11%~+1%不等的相對強勢
美股下跌時,世界其他各國股市也跌得比較多,美股跌得比較少。從2011~現在,美股較世界各國美國除外的股市,有著+2%~+7%不等的相對強勢
熱錢就是充分利用這點,在美國好時大舉來亞洲市場投資,美國一壞,腳底抹油,跑得比誰都快!

2.相關係數,
相關係數是一種統計上的常用數值,它表兩組樣本之間的相關程度,其值介於-11之間。-1代表完全負相關,你上漲我就下跌,+1表示完全正相關,你上漲我也上漲。0代表你上漲時,我上漲或下跌的可能性是一半一半,換言之,相關係數0表示您沒有辦法藉由一個去預測另外一個的走勢。

美國股市和美股以外的世界股市,相關係數高得嚇人!相關係數高達93%。您根本可以這樣說,世界各國股市就是美國股市走勢的複製版而已!如此高得可怕的相關係數,你在操作股票時就有很多點可以運用了!(再次提醒,以下的點金磚四國股市是可以參考著用,但不太適用。以下的操作技巧就特別適用於台灣,與南韓,有著內需市場小卻又高度仰賴美國消費,且該國的電子業比重又高的國家!)

所以以後要投資世界各國股市,比方說您要投資台灣股市好了,你第一個要看的東西不是台股走勢,而是美股走勢。其他各國股市也一樣!因為世界其他各國股市都程度不一地被美股牽著鼻子走!(再次提醒,某些國家股市例外,它內部似乎有著其它因素使其得以相對地抗衡美股走勢而使其連動幅度較小,如金磚四國!)(當然也有更弱勢的,如歐洲股市)。

3.美股漲勢發動時,要趕緊投資世界各國股市,因世界股市漲得比較多。但若美股開始跌勢發動,要趕緊離開世界各國股市,因為此時的世界各國股市,也一樣是跌得比較兇的。

4.因為世界各國股市和美股的相關係數這麼高,所以您可以充分利用補漲補跌的原則。比方說我舉個例,假設最近一個禮拜的美股跌幅超過3%,但台股就只有跌1%。台股就有非常大的補跌空間,因為別忘了,若是跌,台股要跌得比美股兇才對!這樣就有明顯的套利及投機機會。

    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狀況?主要原因就是,美元的印製把全世界的股市緊緊綁在一起。新鈔票的印製,它偏好新印鈔的人,也就是手上原持有鈔票的人,它的購買力被新印鈔的人給偷走了!

   美國當股市跌勢不止的時候,它開始印鈔,使其得以把其他國家的購買力過來,於是美國率先開始虛假復甦,因其由印鈔產生虛假的生產力購買力,使其再度開始向世界各國進口,而世界各國也甘願繼續印鈔來護航美元,藉由打擊本國自家貨幣,使美元不至於因QE印鈔而貶值。在這種世界各國交相的結果,又產生了另一次的虛假復甦。但您可以發現,QE的效果越來越弱,真實原因是QE會讓成本上升,於是短暫虛假的獲利機會遲早會消失,等於是最後物價上升,QE中間的過程都是白忙一場。成本上升,也是有相對應的投資機會的及相對應的投資策略的!以後會談!

       但若以最偏好最支持QE的觀點來看,QE還是會無效,原因是所有新增的債務,都要付利息,而這種藉QE去阻止還債阻止經濟收縮的做法,會讓債務繼續不斷增加,於是相對應的應付利息也會不斷增加,每一次的印鈔,它的效果都要先被應付利息給啃食光,剩下的才有機會去推動經濟。因每一次的QE都有越多的部分是拿去還利息,但債務繼續擴大,這就好像吸毒者每一次吸毒,他的藥量都會加重,不然他會沒感覺。而越吸,就越難戒毒,因為一戒毒所產生的戒斷症狀,會越來越大,大到令人受不了。




[免責聲明] 
本部落格任何文章與討論皆非投資建議 純為個人分析與分享
任何對未來之財務預測皆隱含高度之不確定性,
請讀者務必自行審慎評估風險,盈虧自負。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3 意見:

麻煩請已經有訂閱RSS Feed的人,再重新訂閱一次,因為google告訴我,我的RSS Feed內容太多,檔案容量太大,google拒絕更新了,所以我重新修改了RSS Feed的網址,這樣才能自動更新。麻煩大家請重新再去首頁按菊色按鈕"歡迎訂閱RSS Feed小綠研討會",重新訂閱一次!

真不好意思!向已經訂閱的朋友們說聲抱歉!

QE仍有優點,QE可以壓低殖利率、製造通膨,幫助美國民眾減輕債務壓力,等債務問題解決後美國民間消費力道才能起來。至於美國QE後對其他國家的影響,這不是柏南克會去關心的事,因為美國一貫的政策就是以鄰為壑。


常昭看世界版主提問:

綠茶大大:我也有問題要提問:大大之前文章,分析美股的技術分析提到,美股這幾年來是一個超大型的頭尖頂,要不是跌很深,就是要跌很久!而我觀察到,目前的DOW線圖,跟1970~1980年代很像,(不好意思,我技術線型不是很熟練,如果有錯請糾正)。1970以前,有一段經濟大好時代,但在1970~1980卻出現停滯性通膨,DOW不是以跌很深來表現,而是以跌很久來表現(十多年)。另一個時代,1930年代的大蕭條,之前一樣也是有一度資產膨漲的時光,DOW此次是以跌很深來表現(跌了將近90%)。為什麼有這兩種差別?是否可以請小綠大大為我解說一下呢?而這次的DOW要跌很深,或跌很久,是不是可以參考這兩次的例子,有什麼準則可以看得出來,會是那一種跌法?謝謝!

對了,這次的DOW應該還有一種跌法,忘記說了,就是名目上DOW是漲,但是漲得沒有物價漲得多漲得快的跌法!


小綠回答:

跌得快是完全不可能了,只有實質上跌得久,但名目上其實仍然是漲的。
也就是跌得久+表面漲其實購買力不斷下跌。

股票是放空,買進通殺,看漲,看跌通殺!
但總的來說,放空死比較快。
想玩股票的人,不管您買進,賣出一律無利可圖!

但是有一點很特殊,
若選擇指數成分股,採用指數型投資,
股票是可以勉勉強強部分抗通膨的!

至於準則,哪可是要寫大文章的,FB不贅述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