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20120421問題回答 放空可行嗎?

網友A問:
我這個月體會到盤跌的苦...
option的put時間價值就不斷流失
但是現在內憂(加稅)+外患(歐債&美國還沒爆發的問題)
指數是不是會有一陣下殺
這樣直接去空小台可行嗎?

小杯綠茶的回答:

不可行!
全世界股市未來都一樣,都在走長空!
走勢就如同這十年來日本股市的走法一樣。
凱因斯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用下去,結局就有如日本經濟一般,
永永遠遠都不會復甦!

雖然是走空頭,但不代表放空可以賺錢。
因為雖然股市走的是空頭,但不是大跌特跌的那種空頭。
大跌特跌的空頭走不久,
而是以股市仍然是漲的,只是其他東西漲更多的方式在"跌"而已!

為什麼,因偽鈔票不斷地快速瘋狂增加。
所以從現在開始,任何投資標的的放空,皆不可行,風險報酬比也非常的不對稱!
不是只有股市放空不可行,是任何投資的放空,皆不可行!
(美元、美國公債除外)。

因為所有的東西,名目上都會漲,只是漲多漲少而已,放空絕對無利可圖!
只不過是很多東西,放空無利可圖就算了,連買進也都無利可圖。
因為,很多投資標的,會漲,但漲得比物價少。會漲,但漲得比其他東西少!
對於這種投資標的,您真的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
因為,放空,立刻虧損。買進,慢性虧損,也仍是輸給物價漲幅!

遠離股市吧!無利可圖的!
股市有機會時我一定會說的,
只是我很確定,等到那時大家已經被股市嚇怕了,不會相信而已。
等到股票有行情時,股票也早已被大家給遺忘,
就如同現在黃金一樣,黃金早已被大家給遺忘了,
甚至大家根本不知道黃金的價值在哪,
大家永遠都在追逐最近新聞報紙講的事情,
對真正地表下的經濟運作卻一無所知!




網友B問:
針對工商時報"逢低買 黃金大戶年撈千萬"一文,小杯綠茶的看法。


小杯綠茶的回答:
短線操作黃金可不可行呢?
我的回答是,可行,但不建議這樣做。

可行的理由是,黃金會有大行情,所以可行。

當散戶或是任何一個投資人,當您跟我說要"短線操作"時,
請自己先捫心自問,您是不是要把投資當成是"賭博"?
什麼叫做"賭博"?
就是你要"卯穩贏的"。
若套牢了,就不賣,這樣就不會虧。
若上漲有賺了,就賣掉,這樣就能賺。
說白了,就是我要穩賺的,且不會虧。

若您是這樣的心態,現在的黃金當然可以!
只要您能承受短期的波動,忍耐短期的下跌,
因為它一定是"穩贏的"。
簡單來說,它一定會大漲,只是發動漲勢的時間我不知道到是確切哪一天而已。

但為什麼我不建議做這種"卯穩贏的"投資呢?
因為投資操作,小贏是大贏的最大敵人!
當你因為賺了5%,10%就跑掉,您是把大賺的機會給放掉,去換小賺。

若有人跟我說,我若在去年黃金高點1900賣掉,現在1640接回來,
不就多賺了兩百多,就如同工商時報的這則新聞一樣,
有賺就賣,沒賺就抱著,多棒的來回操作啊?
對啊!那是因為從去年九月到現在,黃金沒太大行情,沒有突破2000關卡直奔向上啊!
但下次黃金突破2000關卡,這些"逢低買 黃金大戶年撈千萬"又會以為以前的走勢會再重複一次,
於是在2000賣掉,心想在1700再接回來,
但再也沒有1700了。這些人為了賺小的,卻放棄了真正黃金的利潤,
我是不會這樣做的,一樣,因為風險報酬比不合算!

有大行情的東西,不要把它做小!
當然,若真的忍不住,有賺要賣也是可以,不過不要賣全部,建議一部份就好。
免得您後悔!



網友C問:

     由於最近政府把腦筋動到了資本利得上(好像這邊很好賺一樣= =)
加上歐債好像永遠沒解決,弄得前一陣子政所稅+歐債的原因大盤就不動
股票多頭排列的也動也不動
因此想分散一部分資金往沒稅的地方跑 (比如說:黃金存摺)
這邊想問你的事情是,
購買黃金存摺,每月存5000到10000,這樣的方式是否可行?
未來若黃金價格飆漲,黃金存摺內的東西也會跟著飆漲吧?
因為要玩黃金期的成本有點高,槓桿也有點大,可能承受不起...
感謝您的回答


小杯綠茶的回答:
黃金存摺定期定額是很棒的方式去買進黃金。
特別是對一般上班族,想儲蓄,也想投資!
它可以平均化買進成本,更可以有真正儲蓄的效果!

但黃金存摺我的建議是,等存到一定量之後,記得領出一點黃金現貨。
因為黃金存摺它還有一種風險,完全沒有規避掉。
那就是銀行違約風險!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買黃金存摺,不領出來會比較便宜,
但若領現貨出來,就要額外支付價差?
若真的銀行有因為我們下單買一盎司黃金存摺,
銀行就真的有去幫我們買一盎司黃金現貨的話,
為什麼銀行沒有針對我們那一盎司每年收保管費?
反而是等到哪一天我們要去真的領那一盎司了黃金,它才跟我們收價差?


因為,說白了,銀行根本就沒有把我們的錢,拿去買真正的黃金。
它相當於跟我們對做,我們買進,它裸空。
但銀行怕黃金上漲風險,所以他們不會真的裸空,
它們會買黃金期貨避險,
銀行推黃金存摺,
他只要把我們投資黃金的價款,花少部分的錢買進黃金期貨避險,
剩下絕大部分的金額,銀行就可以免費地、無息地拿去做其他投資,
就好像無本生意一樣,
所以銀行業真的是非常徹底在貫徹一件事,
那就是"
Fractional Reserve Banking System",
他們不是只有在鈔票這邊是Fractional,連黃金都是這樣。


所以當黃金大機會來臨時,真正出大事情,大家搶著要黃金現貨時,
銀行根本也拿不出這些黃金現貨來給您,
為規避這樣的風險,建議黃金存摺的投資人,
有兩種情況,一定要慢慢地把黃金領出現貨出來。

1.黃金越漲越高時,一定要領。
因為黃金越漲,黃金現貨違約交割風險,或是Backwardation風險也會快速飆升。


2.黃金越買越多時,一定要領。
千萬不能讓黃金最大的真實威力給睡著了,黃金最大的威力,
黃金白銀含全世界其他的資產,最大的不同處,就是黃金可以單獨是資產!
這種資產不是別人的負債,
說白了,它沒有"對手風險Counter Party Risk",
它不需要別人要還你錢,履行義務,它才有價值,
你的資產是別人的負債,別人違約,你的資產也就瞬間消失了!
負債,其實就是金融危機的根源,
反過來說,黃金,為什麼是對付金融危機最好的資產,
因為黃金握在你手上,完完全全不受金融業連鎖反應的影響!
這個細節以後再談!
但若您是買存摺,您仍然是受到銀行影響,
銀行違約,您的黃金資產就瞬間消失,
投資黃金存摺若沒領出來,您並沒真正的享受黃金的驚人威力所在。
所以就看您自己的規畫。



網友D問:
我對巴菲特的研究。

小杯綠茶回答:
這個問題問太大了,巴菲特的專長在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的精隨是,精確估計投資的合理價值,然後低買高賣。
市面上有很多有關這樣的書,都在介紹他!

價值投資,永遠都沒有錯。
因為價值投資,不是專屬於巴菲特一人,
每個人都是買進心中合理價值應該比現在更高的投資,
問題是,每個人對"價值"的認定方式不同。
市場在不同時期,對"價值"的認定更是差異甚大。

巴菲特的價值認定,著重在"資產"及"現金流量"上面,
它是以再收購為出發點去認定"價值"上。
它可以有這種財力去再收購,這種財力一般人通常不會有。
我只能說,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不適用於一般人,
也不適用於快速成長的公司,
所以您可以看到,巴菲特錯過了整個網路股的行情。
很可惜的是,快速成長的公司,才是股市中最肥最甜美的機會所在!
所以我無意批評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我只能說,
他這種價值投資,還會再度錯過以後的新上市的,快速成長公司的投資機會。
他的這種價值投資法,會等快速成長的公司,不在成長了,
開始以資產價格>股票價格為主打,為訴求時,他才會開始投資!
早就錯過公司最會漲,最能漲的階段了!
我的建議是,關於他的投資法,參考參考就好。
他的投資法,或許是法人收購公司的投資法,但不是散戶好的投資法,


巴菲特他有兩件事情,值得一提。來看看他所說的話,有沒有可信度!


第一件事,他並非像他自己所講的一樣,拒絕黃金白銀。
他拼命地攻擊黃金,就如同凱因斯一樣。
但他卻大舉投資白銀,而且還賺了大錢。
他在1997年投資白銀140Million盎司,2006年賣掉。
他對白銀的投資,巴菲特本人曾說了一句話總結,
"我買得太早,我也賣得太早,除此之外,其他都完美!"
一個對白銀潛力如此了解的人,也在上面賺過大錢的人,
竟然說黃金不好?

巴菲特嘴巴說是一套,他自己卻做另外一套。
他跟金融業交情非淺,他本人也出身金融業,
他知道黃金白銀會讓所有的債務全部現出原形,
會讓金融業無法再玩金錢遊戲玩下去,
但他自己卻大舉投資白銀?
投資白銀,卻說黃金不是好投資,
白銀擁有所有黃金的特性,只是白銀波動更劇烈,
這就好像我投資台積電,卻說晶圓代工不是好投資一樣。
遇到這種人格分裂的大師,大家要記住一件事,
請相信他的錢,不要相信他的嘴!
錢會說真話,嘴巴不會。



第二件事,巴菲特說,他的稅率比他的秘書低,
所以他拜託政府"來吧,來課我的稅吧"
他主張富人的稅率比較低,所以要針對富人補課稅。
這就是歐巴馬政府以他為名的所提議的"巴菲特稅"。

首先,巴菲特他的稅率,並非如他講的比他的秘書低,
因為巴菲特他用盡一切手段來避稅,
他不領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的酬勞,他不支薪!
大家不要傻到以為他在做慈善!因為它不領公司薪水。

而是他若領薪水,不合算!
我舉例來說,我若持有公司20%股份,
若我的公司本益比是20倍,這樣我少領公司一萬薪水,
公司本益比20倍乘下去,等於是公司市值多了20萬,
我因為擁有20%股份,所以我的股票財產市值多了4萬。
還可以合法避開有收入要繳稅的問題。

他就是用這種方是在避稅的!
他利用這種方式,讓自己賺更多,也能合法避稅。
他不是因為樂在柏克夏工作,所以不支薪,他是因為這樣薪水更多,
他更不是因為想要pay his fair share,
所以主張稅率調高,他是因為他早就準備好了避稅手段

既然如此,巴菲特的實質有效稅率是美國的公司稅率,35%。
而非如他所講的,他的稅率比他的秘書還低。
因為巴菲特的收入根本就沒有領出來,
他的收入全都藏他所擁有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股票市值裡啊!
巴菲特將所得藏在柏克夏海瑟威,不代表他沒繳稅,
而是納稅義務人從它變成了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而已,
但實際繳稅的人,仍然是他本人。


柏克夏海瑟威為什麼不發股利,
因為一但發了股利,就會被政府課到稅了,
巴菲特才不管他自己曾經說過什麼,
它的投資哲學如何強調股利,
他只管巧妙地將自己的所得藏在的公司的股票市值裡,
他不領公司薪水,公司也絕對不發放股利。
讓政府永永遠遠都別想課到他的稅!


所以大家看到了,一個人已經用他的錢,說出了他嘴巴沒辦法說的話。
他嘴巴不能說,
真實世界裡的巴菲特,有聘請專業會計師,在做最完美最專業的避稅規劃,
他的所得,全部藏在公司裡面,因為這樣,它的股票市值賺更多!
他不是慈善家,他也並非愛國的人,
一位收入都躲在股票市值裡,最會避稅的人,
跟大家說自己繳的稅最少,所以要大家多繳稅一點?
那不就是像是某個人說
"You pay your fair share first, then I pay mine."
你們先愛國吧,我再來愛國。
你們先付錢吧,你們付完我再來付?

想愛國,請直接就愛國吧!
想繳稅,請直接寫支票給國稅局吧!不要整天叫嚷著要別人先付!然後自己才會付。

不要以為只有巴菲特這位大師會言行不一致,太多大師都是如此。
想從大師身上學到東西,只光聽他們嘴巴說,是不行的,
大師們的話,一句都不能信,
要用心去看大師們在做什麼,要看得很深入,
大師們的錢,請一點細節都不能錯過!
錢會說真話,嘴巴不會!


P.S. 白銀說白了,它是turbo版的黃金。
想買黃金,但覺得黃金報酬率不夠高,
或是資金少,想以小搏大,投資白銀就對了。
白銀的投資非常值得大家關注,
只是現在大家連黃金都不相信,還在說黃金是泡沫,
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我看好白銀的程度遠遠勝過黃金!
就如同富爸爸窮爸爸作者 羅伯特 清崎所說,"白銀,是我這輩子所見過的最大投資機會"。



[免責聲明] 
本部落格任何文章與討論皆非投資建議 純為個人分析與分享
任何對未來之財務預測皆隱含高度之不確定性,
請讀者務必自行審慎評估風險,盈虧自負。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